原來
所謂的正義魔人
做出來的行為  可能不一定是真正的正義
而且還很傷人......


事情是這樣的
老公和我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
搭著捷運板南線要去信義商圈逛逛
由於我們出門比較早 所以車上人並不會很多
當時雖然還是有些人站著 但車上的空位也還很多
大概示意圖如下

人  位 人│---車門---│位 老公 我 ┤│隔壁車廂~



人  位 人│---車門---│人 位 大嬸 ┤│隔壁車廂~


在忠孝東路上的某站
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
從靠我們這邊的車門上車
上車後沒有要找位子坐的樣子 而且好像是在研究車廂上的捷運路線圖
我想說這媽媽手上抱一個2-3歲 另一個又大概4~5歲
怎麼不先安排讓孩子們坐好呢?
直覺想說 可能是想要讓兩個孩子坐一起吧.....

所以我正轉身想跟老公說我們起來讓這母子們坐好了
坐對面的大嬸就衝起來叫年輕媽媽去坐她和她旁邊的椅子
自己則坐到老公旁邊的空位

年輕媽媽把兩個小孩安頓在位置上後
原本做大嬸旁邊旁邊的年輕人 可能覺得年輕媽媽站在自己前方有壓力吧
所以沒多久後也起身讓座了

我看到眼前大家都願意讓座的景象
忍不住跟老公說 "哇~~台北人 人都好好喔~"

才說完 隔壁的大嬸居然開口對老公說
"你們有沒有看到有小孩子?"
老公回答"有"
那大嬸居然教訓起我們 要我們下次看到小朋友要主動讓位
老公則是有禮貌的說了一聲"是"

我當下只覺得非常丟臉
講得好像我們不懂得禮讓 沒有公德心一樣
不甘心被這樣說一頓
我就回說 "我們有要讓座了啊~"
那大嬸還回說 就是看我們都沒有要讓她才會讓

我看老公沒有意思要跟她辯得樣子
我只好忍下這口氣

不過 下車後
越想越不甘心
我們只是比她慢一點動作
憑什麼有資格這樣對我們說教?
如果那位年輕媽媽一上車就一副找位子的樣子
我一定一看到馬上跳起來抓老公一起讓位
況且 由於位置的關係  我們一定比那位大嬸慢發現這三位母子
要我們做出反應本來就會比她遲一點
被說成 "我們都一副沒有要讓位的樣子"  實在讓我很難接受


這件事我介意了好久
因為不管在台灣或是在美國
我常常都是那個第一個讓位給別人坐的人
老公則是看的很開
他覺得我們自己知道我們不是他說的那種人就好
她那種人就是自以為隨便教訓人是一種伸張正義的行為
就當作日行一善 讓她認為她做了件好事好了.......


老公有時候這種不是很在意別人看法或眼光的態度
剛好可以安撫我超級在意他人看法和眼光的個性

不過這件事對我還是很有陰影
就是
平常我做交通工具就已經很頻繁會去注意需不需要讓位給別人
後來 在捷運上
我更不太敢坐位子了
即使坐在位子上 還會覺得很焦慮
隨時都杵在 "馬上要起來讓座"的情緒下

坐個捷運怎麼也這麼累..........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ed 的頭像
    Reed

    Reed's online castle

    R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